洛汐晨

我们总是活在梦里,即使知道是梦,也不会醒来。

【随笔】那抹细碎又绵长的温柔

用整整一年的时间,去解读那抹细碎又绵长的温柔。


成文:2022.12.31深夜


修文:2023.1.1深夜


一 前言


上次认认真真地写点什么,大概还是在十二月初的时候。与那次不同的是,此刻坐在电脑前的我,书写的是一篇没有大纲的零碎思绪。


这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我不想把我的年终总结列成条目,也不想说我这一年做了什么,没做成什么,更不想严格按照时间顺序划分这一年。


我是一个理性和感性参半的人,但在这一天,我想写一些更感性的东西。


如果没有意外,这篇随笔的前一半写于2022年12月31日傍晚,后一半写于2023年1月1日凌晨。中间失去的时间,将会被和闺蜜们一年一度的跨年连麦填充。


我选择了两首歌作为写这篇文章时的背景音乐,一首是王菲的《归途有风》,另一首是周深的《花开忘忧》,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温柔又有力量。


二 一切“不安定”总会过去


零碎的前言说完了,下面是想到哪写到哪的正文。


2022年,前半年因为一些原因线上上课,后半年重新回到学校,然后在十一月末又因为同样的原因提前返乡。


仔细想想,前半年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但对比过山车一般的后半年,前半年是慢节奏又安逸的。被这种氛围影响,我很庆幸自己做了一个大胆又明智的决定——重新开始写东西。这是一个沉淀的过程,把高中以后五年没有抒发的感情,慢慢地以文字的形式释放出来。


在这大半年里,我注册了账号,加入了书会和文学社,认识了很多很好的新朋友,也陆陆续续写过很多东西,尝试过不同风格。对于我来说,写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心灵的放松。真正说起来,比起“热度”,我更在意“共鸣”。


前天晚上,我点了一杯之前没喝过的奶茶,奶茶什么味道我已经记不清了,反正不怎么好喝。但我却记住了母亲的一句感叹:“你和我不一样,你总是喜欢尝试新事物。”


是的,我明明是一个不擅长随机应变,不善于处理突发状况,害怕计划被打乱的人,却又不甘安于现状。我讨厌一成不变的平凡生活,又害怕动荡不安的漂泊生活,好像驾着一艘小船,在二者中间游荡。我想把所有不安定抓在手里,从而在一定范围内控制它们,但这显然不现实。因此,从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中旬,我经历了最长时间的“不安定时期”。


我是一个“直觉系生物”,幸运的是,在很多方面,我的直觉都是对的。因此,我很庆幸在学期中旬发生了一些跟小组作业有关的不好经历,让我带着一点勇气抱着尝试的心态去预约了心理咨询,从而让我之后的“不安定时期”好过了很多。


我看重合理意义上的“规则与秩序”,因此“未知”与“不确定”会让我焦虑不安,从小组作业出现问题到被迫呆在寝室,再到之后返乡机票改高铁,二十四分钟极限转车,以及回来之后突然变接到通知电话,那一个月真的非常艰难。经常睡不好,一闭眼睛就是以“万一”开头的各种设想,“万一交不上作业”“万一回不去家”“万一被一个人带到陌生地方”等等。有的时候我很讨厌自己,我也想成为那种真正意义上乐观的人,活在当下不去想其他,回家后开心玩耍,而不是做出一个又一个不好的设想来吓自己。


但我做不到。


也正因为这样,精神世界一片混乱,导致很久没有更新,以前我甚至可以一天两更。


我习惯于想好每一个最差的结果,只有这样我才能较为安心,但这个过程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精神的煎熬。尤其是当我意识到那个“最坏的结果”我难以接受时,我会更加焦虑恐惧。但仔细想想,这些也不是完全的负面,至少,当问题真正来临的时候,我没有那么惶惶不安——因为我做过更坏的设想,并且有了应对策略。


也许,这可以叫做“悲观型乐观”。


如果这样算的话,我一直是个乐观的人,也是一个注重精神世界的理想主义者。我喜欢热烈与新鲜感,所以我喜欢夏天,喜欢它的炙热与那种不顾一切的绚烂。只可惜今年夏天一直被封在小区,错过了很多美好的日子,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立秋了。我还记得当时写的那首诗《我仍迷醉于盛夏的幻梦》时的心情,里面有一句“没有置身于夏之热烈,便不愿接受秋之落寞”,便是我内心遗憾的真实写照。


我其实并不讨厌遗憾,曾经的我确实是个完美主义者,但现在我却渐渐明白,有的时候不完美反而更加美好,缺憾也有着独特的力量,同样值得被铭记。因此也有了另外一首诗《假如人生有假如》,里面的一句话“人生终究没有假如,时间因此有了重量。”便是这个意思。


以及另一句:“撞过的南墙被夷为平地,便难以体会柳暗花明的震撼,期待也少了几分。”通俗来说就是“听了再多,不如去做,哪怕吃亏了,也是美好的经历。”


很多时候,做了之后,才会变得真实。


所谓“实践出真知”便是如此。


其实我写诗很少,但又不得不承认,写诗是一个抒发感情的良好渠道。


如今,那段不安定的时光已经渐渐过去,心态慢慢恢复平静,十二月中旬那场病也好的差不多,慢慢又想着写点什么。刚好到了年末,就写一些零碎的思绪吧。


于是,就有了这篇随笔。


三 我没有想象中那么温柔


现在我还在和朋友们视频,不过大家没有说话,都在各自做各自的事情。


但我很开心,大约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温馨,每一年最后一天都是这样,大家一起默默等待这一年的结束,然后互相送出祝福。


外面有人放炮,我家没买,所以只等听个响。


还有四分钟。


好像听见了烟花的声音,兴冲冲跑到窗边,却只能从隔壁楼的窗户反射中瞧见一个模糊的影子。


一般人对我的初印象也许是个“温柔”的人,但其实我有些“外热内冷”,那些若有若无的“距离感”在让我苦恼的同时又会让我安心。


啊,先停一下,零点啦,祝2023快乐。


之前的我非常喜欢独处,独处会让我安定,让我放松。我喜欢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散步,一个人呆在房间里发呆。


在那篇引起挺多共鸣的随笔《写给这个世界仅存的理想主义者》中我提到过我对“精神世界”和“生活”的追求。


大概是十月底还是十一月初的时候,我因为连续好多天熬夜赶图,在终于交上作业的那个晚上,我感到了持续的空虚和讽刺。


我的作业主题叫做“来自时光的三份礼物”,表达的是人生要有足够的工作时间、休闲时间与休息时间。


但持续工作的我显然没有做到,这是多么讽刺啊。


那一瞬间,惆怅突然填满我的心房。我不想睡觉,冥冥之中有个声音告诉我,睡着之后就会失去精神世界。于是找到同样刚交上作业的室友下楼遛弯。


我记得,那天的星星格外多,月亮也非常明亮,所有的烦恼在一瞬间被治愈。当遛弯回来吃了夜宵,才有一种“现在可以睡觉了”的自在。


然而,这种情况在最近好像稍稍有了一些改变。


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发现我以前想要“生活”的原因是因为“活着”这件事很容易实现,但是现在不是这样了。


前段时间在写读书的时候了解到,先秦时期人们大多追求“长生”,但到魏晋时期却在追求“隐逸”和“及时行乐”,其中原因不言而喻。


现在的情况也有些类似,过去三年我失去了太多。


很多次旅行计划,正常的大学生活,以及那场被距离打散的无疾而终的恋爱。


在某一个独自一人的深夜,一本小说看完之后,内心开始涌上些许“空虚感”,那时,一直享受独处的我,第一次切切实实感到了些许孤单。


周围安静的可怕,我想要有人陪我说说话。


我发现我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强。


很多事情我一直在做计划,但却一直没有实现,最后一次心理咨询的时候,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有些事情做了之后会成为回忆,没做的话就只有遗憾,二者相比,我宁愿选择回忆。”


听完这句话,咨询师沉默了很久,最后她说这句话引起了她的共鸣。


那一刻,我在她眼里看到了光。


当你温柔待人,说不定哪天就会被温柔以待。


我总是在知道这个世界的寒冷之后,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选择相信,因为我的心脏依然炙热,比起自保,我更怕辜负他人的真心。


即使有九十九个人选择漠视,我也不能因此辜负剩下一个人的珍视。


如果实在无法辨别,那就保持一些距离感吧,也没什么不好。


但至少,我有着彼此真心相待的家人和朋友。


但我还是想做些什么,所以我选择输出那些正向又主观的观点,在得到共鸣的那一瞬,我感觉到了“活着”这件事的伟大。


我没有想象中那么温柔。


但我知道,我确实是个温柔的人。


这点毋庸置疑。


而温柔这件事,在很多时候都是相互的。


像火种一样。


四 情绪总是细碎又绵长


我的共情力和同理心其实很强,但对于自己的情绪感知,却总是来得慢,去得也慢。


细碎又绵长。


我总是习惯于接受他人的负面情绪,但是在面对自己的情绪时,却总是一个人默默处理消化。


但最近,我开始慢慢尝试放开自己。


有的时候,心情不好来得猝不及防。彼时感受任何东西都是悲观的,可能是一片落叶,他人发的一段文字,或者是一缕不合时宜的微风。


一般而言,一顿美食可以解决大多数难过。然而,那一天下午活动的不开心,想吃了很久的漏奶华不好吃,小组开会又产生了矛盾,正当我被折磨的崩溃时,又恰好有朋友网上找我倾诉,这件事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选择暂时拒绝了接受他的倾诉,然后在没忍住书会群里说了自己不开心,想一个人出去哭一场。


令我没想到的是,很多人私聊我,安慰我。


包括我的朋友、以及在网上陪伴我的大家。


一句句“有我在”让我顿时破防,真的非常感动。


大家都是很好很好的人。


我知道,我需要的不是被刨根问底,重新剖开伤口诉说问题,而是一句“有我在”。


我想成为那个值得被温柔以待的人。


后来,我刚好碰见了室友,也是小组的组长,两个人大半夜在学校花园边聊边哭。


我哭着跟她说,“我不想做墙头草,我不想做沟通的桥梁,但责任感让我不得不这么做,因为我不做的话,矛盾会更大。”


聊过了之后,我很快的恢复了心情。


顺便一提,第二天就开始被迫呆在寝室里了来着,后来为了赶另一个作业,半夜快一点钟所有人抱着电脑排排坐。


现在回想,还挺戏剧性的。


但是,这至少是一次良好的尝试。


在这之后,我想我还会做出各种新的尝试。


虽然写了很多不开心的事情,但其实翻翻相册,能被留住的东西大多是快乐的。


比如阳光洒在墙上的光影,想吃了很久终于吃到的黑森林蛋糕,星星与落日,以及许许多多和朋友们的合照。


再比如新换的发型,大风里的故宫,又或者是第一次汉服出街,还有我最喜欢拍的各种美食。


2022年最后一天傍晚的时候,我去了离家不远的夜市一趟,发现很多商铺都开门了,终于有了一种年关将近的感觉。


时隔三年,今年过年应该可以贴春联了,我还准备买点彩灯挂在阳台上。


再买点什么呢,到时候再说吧。


至少此刻我不再孤单了。


(end.)



评论(13)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