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汐晨

我们总是活在梦里,即使知道是梦,也不会醒来。

【影评】《人生大事》——一个披着现实主义外壳的理想主义“悲剧”

*首映日看了《人生大事》,简单写个影评记录一下感受

*个人主观性较强,脸盲人无粉籍,只专注剧情和电影本身,不喜勿喷不喜勿喷不喜勿喷

*是影评不是推荐,所以涉及大量剧透,做好准备再点进来

*如果觉着以上都能接受,那么请往下滑

*全文3000+,成稿时间2022.6.25凌晨

*以下正文


---------------------


在首映日去看了电影《人生大事》,这场观影是临时决定的,所以看之前并没有进行过任何了解,并不知道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也不知道主演是谁。


本来最近比较忙没想着更新,但还是决定写个影评。


先说我看完这部电影的总体感受,正如我题目中说的那样,我觉着这是一个披着现实主义外壳的理想主义“悲剧”。


为什么是这个说法呢?我会在之后慢慢的来阐述。




一、心路历程


首先说一下我的心路历程。


几乎是刚看见电影开头的悲剧场景我就知道喜剧成分一定在电影中占比不轻。喜剧特有的“夸张”和“荒谬”在富有川渝特色的朴实语言和刻意夸大的情节安排中显现的淋漓尽致。


看见这场有些荒谬的死亡闹剧之后,我便明白了所谓“人生大事”多半与死亡有关。我确实很佩服导演的勇气和想法。但我其实有点担心,因为当一个人经历过至亲去世的时候,可能就会对这种略显夸张的电影表现方法感到一丝无奈和草率。坦白说,要是我提前了解过这部电影讲的什么,我大概率没有足够的勇气会选择观看,因为很多东西还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说回电影本身,在故事进行到1/3左右,我渐渐看懂了这个电影要讲什么,它想讲述一个失去唯一的至亲也就是抚养她长大的外婆的小女孩和一个出狱不久后经营殡葬行业的成年单身男性相互救赎的故事。


但是当电影进行到2/3的时候,我却觉得这部电影已经快要结束了。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可能是对我来说,这部电影的高潮过于密集。“人生大事”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想表达的东西很多,比较难在一场电影时间内塞下。以至于在看的过程中我会不停的提心吊胆,或者去想后续的情节,却忽略了电影的节奏是需要松弛有度的。





二、总体感受


我看过的电影不多,但也不算少。在这些电影中,《人生大事》的观感无疑要更偏向好的方向,我觉着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首先是细节处理和演员演技。在观影过程中没有违和感,这是让我专注于剧情的一大前提。比较令我有感触的是电影中的“烟火气”,演员们可以真正放下身段去投入普通人的生活当中,来给我们一些相对而言比较真实的直观感受。


这个烟火气还体现在剧中人与人的感情之上,它可以是温情的,也可以是比较惊心动魄的,或者是转变巨大的,这方面的处理让我非常感动,每一个小的细节都在闪烁着火花,有的时候可以触动我内心很柔软的地方,让我回忆起以前的一些生活和记忆,从而产生共鸣留下泪水。这个过程是自然的,不是说教与强行煽情。


接下来是共情力和现实意义。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并不是完全的喜剧向作品,喜剧成分更像是一个修饰,来让人用稍显“轻松”的态度来看待“死亡”这个无比沉重的话题。但即使这样,它也可以让我共情,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真实”,人生总会面临各种无奈的情况,年幼失去亲人、被迫抚养孩子、猝不及防的车祸和各种意外、被戴绿帽子、因为行业的原因不招人待见、孩子不争气、财产争夺战、亲人的自然生老病死。这些严肃的问题都在影片中找得到,用一切看似荒诞由头让人去深思背后的意义。





三、一些主观发散的看法


下面是我的一些个人看法,我知道会有很多人意见不同,所以提前预警下,随便看看就好。


我觉着这部电影是一个披着现实主义外壳的理想主义“悲剧”。


这部电影是悲剧吗?并不是,恰恰相反,它有一个美好到不真实的大团圆结局。这也是我为什么说是“理想主义”的原因,即使有着生老病死和各种不如意,但电影中的生活终究是各方面都向着美好的生活前进。它表现着“现实”却又沉入“理想”。


我宁愿它是一个正剧稍微偏向he的开放性结尾或者纯粹就是悲剧的一个结尾,我也不希望是这样一个有点点强行大团圆的结局,这让我感觉这一部电影跟我所处的现实的距离,又一次的被拉远了。我宁愿电影在小女孩跑回来的一幕中戛然而止,告诉我电影中的生活还在继续,他们还有各种仍未解决的问题需要解决,未来尽管可以预料的艰辛但终归在好的方向前进着。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


这部电影感人吗?当然感人啊。我因为经历过,所以更加的会感同身受,在这部电影播放的过程中,我大概是有五六个桥段都会流眼泪。我甚至有一点点害怕,我怕我会绷不住会毫无形象的大哭不止。但其实并没有,可能我潜意识就知道他是一部看似披着现实外皮实际上还是理想主义的电影吧。


除此之外不得不说有一些情节比较俗套,简单的来说,其实在很多时候观看前面的剧情就会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虽然看的时候还是会被有一些情景触动到,但是却让人感觉到“原来只是这样而已。”,但这就是生活嘛,大多数时候都在枯燥的重复。


在我看来,有一些桥段,不可避免有一些夸张和生硬的成分在里面,你可以将其解释为喜剧的处理手法。看似主角遇到了非常非常非常多的困难,但是在我看来,其中有一部分其实是根据电影情节而强硬设下的阻碍。 


这部电影他拍的确实不错,但是很多情节却不能深究,我在当时获得了很多的共鸣和感动,这就足够了,这部电影已经成功了。但是我是一个逻辑比较严谨的人,我总是会情不自禁思考逻辑问题,以及各种细节上的矛盾,我承认这也是我太过较真的原因。


但是我觉得一部真正能够触动我,让我念念不忘的电影,它在各方面的逻辑应该是是完全可以说得通的,我喜欢那种抓住了一个伏笔,同时又可以非常好的圆回来,通过细节推理而得出结论的感觉。而不是看见一些情节和桥段,然后告诉自己这里只是电影情节的安排,只是为了情节的过渡而不是能深想的东西。


电影中有一个桥段令我印象非常的深刻,男主去民政局办理收养手续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未婚的人要收养未成年孩子的话,年龄差必须要40岁。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定呢?可能现实中发生过很多不好的事情吧,但是这种规定又有多大用呢?永远有人会去钻法律的漏洞。


我想说的是,很多圆满的情景,只会存在于电影中。而唐山的事件背后反映出来的才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但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在银幕中见到它们。


我感受着电影中的故事在我内心触动,心情随着电影情节起起伏伏。回过神来,我才意识到:这是一个现实中几乎不存在的事情,那一刻我万分难过,某一瞬间交织的错落感拉远了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让我更加的认清了这个现实。


有的时候,现实不会像电影一样给人美好的遐想,它会更加残酷,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这部电影是个“悲剧”的原因。


表面上是一个喜剧,但对我而言却是一个“悲剧”。


但其实也没必要那么悲观,说不定哪天现实就会给你一个惊喜。




四、结束语


也许有人会通过这个片子去了解殡葬行业必须要面对的一些事情,它告诉我们其实生老病死也并非什么不能言说的事情,了解一些在人去世之后的处理方式也有其重要意义,但是我们还是要说,这些只是电影背后透露出来的一些事实,具体的情况还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和当地习俗的不同来决定,而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把骨灰装进烟花的行为就是一种电影艺术的处理方法。


人死真的会上天堂吗?我不知道,但我愿意相信,相信他们变成了天上的星星,遥望我们守护我们,而未来,我注定也会成为他们之中的一份子,去守候对我而言重要的人。


人生大事是什么呢?这是这部电影留给我的一个问题,是生老病死,是婚丧嫁娶,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有房有车是忠孝两全还是儿女兴旺?是我们永远抱有着美好的理想,却注定踏足于现实,我想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大事,那么在你看来,这部电影是什么样的呢?人生大事又是什么呢?希望在看完之后有着属于你自己的答案。




洛汐晨

2022.6.25

评论(2)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