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汐晨

我们总是活在梦里,即使知道是梦,也不会醒来。

【影评】《万里归途》——一曲献给外交官的凯歌

*趁着国庆假期看了《万里归途》,简单写个影评记录一下感受

*个人主观性较强,脸盲人无粉籍,只专注剧情和电影本身,不喜勿喷不喜勿喷不喜勿喷

*是影评不是推荐,所以涉及大量剧透,做好准备再点进来

*如果觉着以上都能接受,那么请往下滑

*全文近2000字,成稿时间2022.10.3凌晨

*以下正文


--------------------



看这场电影也是突发奇想没有事先了解,看之前只知道是和“撤侨”有关,但具体情节和主演一概不知。


我个人对这个题材非常感兴趣,主旋律电影中的家国情怀一直是我难以拒绝的元素,很多次在影院泣不成声,感受着胸腔中激荡的热血。


只是,看完电影后,我发现很多地方跟我想象中不太一样。因此抽时间写影评简单说一下我对这部电影的直观感受。



先说结论,总体来说这是一部挺不错的主旋律剧情电影,绝对值回票价,很多细节都很值得一提。我愿称之为:一曲献给外交官的凯歌。是一部站在外交官视角下描述撤侨的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但具体情节为虚构。


接下来说说电影最感动我的三个情节。


第一个是闯入交战区。战争的残酷在这一部分被完整的展现出来,场面混乱,子弹无情,爆炸真实。前半段的相对轻松与后半段的猝不及防对比鲜明,人物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心。


第二个是一千零一夜,这本书和女孩讲故事的背景音几乎贯穿全片中后段,如果说第一个情节让我紧张到全神贯注,这段便是我最感动的情节。主要是两个画面,一群人在沙漠中穿行和女孩用阿语和宗大伟说悄悄话,原来她早发现了养父去世的真相。细腻的情感处理如同战火中依然明亮的星光,在绝望中洒下点点光亮。


最后一个情节是临近片尾时的时间交错处理,又一次把我带回了片头,震撼不已。“万里归途”终究是走向了终点,飞机穿过喜马拉雅山脉的那个瞬间,便真正远离战火,不再是看着来路的游子,而是真正回到祖国的怀抱,可以安心睡去,沉入酣梦。


这几段情节真的非常饱满,处理得恰到好处。相比之下,部分剧情就稍显逊色。因此,从电影院出来的那一刻,我的感觉是“电影不错,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但又说不出来。”沉淀一天后,感觉随着扑面而来的情感冲击力渐渐消退,问题便更加明了起来。



下面我简单说一下我的看法,还是那句话,不喜勿喷微笑退出即可。


因为不同的问题之间彼此相融,就放在一起说。


从人物塑造开始说吧,宗大伟这个人物的塑造真的很好,演员演技完全可以撑起来相对应的篇幅,甚至让我忽略部分剧情的不合理。其他演员的演技也不错,至少没有明显的“出戏感”。


但忽略了“部分”,就代表还有部分没忽略。我感觉这部电影的出戏感不来源于演技,却来源于作品本身的“人设”和剧情。整部作品看下来感觉戏剧冲突无法带动足够多的情绪,少了浓烈的情感爆发,很多地方描述略显苍白,许多不该有的地方却又加了无用细节。这点在一部分小配角身上足够体现就不多加赘述,很多所谓“生活气息”,在我看来都是“刻板印象”,还戛然而止没有后续。


举个例子,我本来以为会有主角受伤甚至牺牲,或者靠着自己的智慧去解决一些很难的困境,比如护照丢了或者没钱贿赂官员,甚至必须丢弃伤员,补给不够,到了目的地发现没有国旗和车等等。但影片显然没有说这些,而是是把队友闯祸和死亡游戏作为重点讲述,大多是脱离于外交官身份的,职业的风采反而描述不多了。


也许对于很多第一次看到这种以生命为赌注的死亡游戏的人来说,可以给予非常大的冲击力。然而我在各种作品里见过不少,刚出现的时候我就知道枪里大概率没有子弹,结果果然没有超出我的预期。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时候随便想想都可以猜到之后的情节。作为一部可以早已定下结局的电影,如果过程再被轻易猜到,可观性便会减少。把我的关注点引到影片最大的败笔——宗大伟和成朗的争执。


我很讨厌这种像是打补丁一样的剧情,需要争执——设定两人观念不同——观念定为没有补给怎么办——成朗的观念立不住脚——加背景设定他讨厌说谎——有了做傻事违背命令的理由。


非常非常刻意。


然后加以联想:是不是把小女孩设定成外国人也是为了最后的冲突“合情合理”,设定个外国司机是不是也是同样的道理呢?


感觉都变成了“工具人”。


很难想象,写出那样三段好剧情的编剧会在这些大构架上失误。整部电影140分钟,也许是篇幅所限,无法顾及到每个人 ,估计也有过不少删减。但个人感觉可能取舍做的不够到位,无法顾及索性不要提及,专注一方就好,而不是把不能兼顾和情节生硬写在脸上。


此外,有些情节推进和节奏把控也差一口气,不够松弛有度。


还有一点是我朋友补充,影片中有些人物的配音有亿点点出戏。


以上问题导致的结果是,我虽然看的时候全神贯注,情绪有起伏,很多地方被震撼被感动,但却没有掉一滴眼泪。甚至我觉着全片最感动我的竟然是结尾伴着歌声展示的一些真实的撤侨照片。


但如果你问我这部电影值不值得看,我的回答一定是:值得。


别的不说,影评开头的三个情节和宗大伟的人物塑造就绝对值回票价。



END.








评论(4)

热度(26)